close

吃醋,波斯,這跟百葉窗有啥關連?帶團到阿爾罕布拉宮時,我一定要教團員一個西班牙文的字,CELOS,大致是吃醋的意思。伊斯蘭建築中,常出現鏤空的窗,CELOSIAS,通常是用小木條編排成的窗,除了通風,遮陽外,站在窗邊,可以把室外看得一清二楚卻能不被室外看到。也許也正是它跟吃醋有關的地方。試想那些不能隨便外出的伊斯蘭女子在她們的臥房裡,心可以欣賞外面的世界而人不會被看光光,這項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百葉窗的西班牙文,PERSIANA, 一看就應該會發現跟波斯這個詞相近。有人說, 那是因為它來自古代的波斯,也就是現在的伊朗。在18世紀時候,經由法國人把這個東西傳到西班牙而普片化。

 

第一次到西班牙人的家時,室內總有2件東西,是我那時候第一次見到,不知道它們是做什麼用的。一個是靠在牆上的一排金屬板,另一個是窗戶旁,有一個緊繃的粗線。問了朋友,前者是暖氣,後者是遮陽的百葉窗。話是聽懂了,但當時因為在臺灣沒有需要使用這樣暖氣的經驗,還是沒真瞭解那是怎麼回事。但讓我覺得真奇特的是百葉窗!

 

在臺灣,我們當然也用百葉窗。我自己房間就有,但臺灣的那種, 在西班牙要叫 威尼斯式百葉窗。 沒加上威尼斯,就是普通,一般的百葉窗。要敘述那個奇怪的粗線還真有點難。威尼斯式的,繩子是細的,露出來的,一看就知道是百葉窗的繩子。 百葉”, 跟繩子一樣,也是散著,收起來時,一片片的 是上下疊起來,曝露在外,看得到的。 放下使用時,也是散在外,用繩子決定放多少下來,還有一個小棒子, 決定葉片的角度,可調向內,向外,完全平著等,決定光進來的強弱。 到此大家應該都很熟悉。

“威尼斯式”百葉窗

1 “威尼斯式”百葉窗

 

但西班牙的這種最普通,一般的百葉窗, 繩子是粗,扁,像粗帆布,頭尾分別嵌在一個金屬板裡面,露出在外的是 繃著的。第一次要使用,我還不知道 繩子要怎麼拉。 百葉部分跟繩子一樣,也是嵌在框裡。收起來時,有箱子蓋住,看不到的。但如果打開箱子,看得出 百葉都是卷起來, 而不是上下疊著的。放下使用時,決定放多少, 是靠唯一的這個緊繃的粗繩子。決定多少光線進來也是靠它,因為葉子不能改變角度,但上下葉子間的空隙可以完全不留,就造成我覺得它最奇特的功能: 把白天變成黑夜。

 

繩子是粗,扁,像粗帆布,頭尾分別嵌在一個金屬板裡面,露出在外的是 繃著的。

4 “繩子”是粗,扁,像粗帆布,頭尾分別嵌在一個金屬板裡

5 頭尾分別嵌在一個金屬板裡面

 

收起來時,有箱子蓋住,看不到的。

6 “百葉”部分跟繩子一樣,也是嵌在框裡。收起來時,有箱子蓋住,看不到的。

 

這也是剛來西班牙時,讓我最不解的事情。來自臺灣的我,尤其我們家一向很重視光線,通風等。臺北太陽天不是那麼多,來到晴天多的西班牙內陸,覺得享用陽光都來不及,怎麼西班牙人這麼愛把屋子里弄得黑漆抹烏的。

 

西班牙家庭,如果早上全家要出門上班,上學,通常會把百葉窗全放下。換句話說,當回到家時,即使外面天還是亮的,就像是到了一個全黑的世界,想必第一個要開燈才看得見。當然也有人會稍留點空隙,不讓它完全伸手不見五指,但像晚上只開床頭小燈似的。

 

把屋子里弄得陰陰的,然溫度比較低。

2 從室内看放下的百葉窗

如果家裡有人呢,百葉窗還是會放下,只是沒放它個漆黑。十幾年前,帶兒子到當時同事父親在海邊的別墅度假。早上起床,我興高采烈地歡迎強烈地中海陽光進到屋子裡。沒想到當比我們更早起的同事爸爸從海灘做完運動回來,很不高興地大叫: “ 誰把我的家弄成像吉普賽人的家,整個屋子窗戶大大敞開著?!

 

在西班牙住了快三十年,這近23年我才開始想使用百葉窗,或說覺得需要這麼做。 冬天天黑後,反正也看不到外面什麼景色時,玻璃窗外層有百葉窗護著,自然屋子內暖氣保持更佳。但夏天才是真正百葉窗發揮它用途的地方。這裡的熱,不是像臺灣是濕熱,而幾乎都是因為太陽太強了。不讓光直曬,就需要這樣強的百葉窗!我發現把屋子里弄得陰陰的,大概部分溫度也讓百葉窗吸收掉,自然溫度比較低。

 

西班牙人用百葉窗的目的還有防盜。我們這裡除非是底层樓,不然沒啥鐵窗。這種百葉窗放下後,雖然不是打不破,但一般小偷要進來屋子裡,畢竟就還要多過這關。不過,每年到了現在這個度假期間,每個百葉窗日夜都緊緊地放下的人家,正是告訴小偷, 來吧! 我們不在家!

3 從外面看放下的百葉窗

 

在西班牙夏天還有一種重要遮陽的,尤其是房子西曬的部分,常都有的帆布遮陽, TOLDO 住家有,商店也有,而且住家整區必須要用統一的設計,才不會破壞整體的市容。 百葉窗,室外遮陽帆布,現在很多都是電動的。 以前手動時並不覺得困難,但用過電動的之後,覺得輕按一下鈕,要人用力拉或轉的,現在還真不喜歡了! 當然電動的百葉窗就沒有那個粗繩子了。

帆布遮陽

 

這個在西班牙每天,每家都用的,這麼普片的東西,平常我們大概只是反射性地去使用,操縱它了,但實際上卻能給很多跡象,例如當你白天聽到百葉窗的聲音,就知道鄰居們起床了。 有貪污醜聞的政客,也是透過西班牙這種百葉窗,窺看有沒有新聞記者在他家外面埋伏,要怎麼從車庫離開而不被記者叨擾。

 

西班牙文有個說法,你比百葉窗還會卷,(te enrollas más que las persianas )意思是你很愛講話,能講,會扯。 就像我這篇,能從這麼日常的百葉窗,可以扯到古文明波斯!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