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說這個東西,知道它的存在,是我還住在臺灣的時候。記得告訴我們的人是我二姐那時候的男朋友,現在我們的姐夫。我記得他敘述一個俄國人看到,還以為是用來洗腳的。他也說正確的用法是像騎馬一樣騎上去,而不是像坐馬桶那樣。一切,他都只用敘述的,沒有圖,我們聽了也沒覺得奇怪或好奇吧!這至少是30多年前的事。

這個東西,在第一次聽說後,到第一次看到時,並沒讓我發出: 「哦,原來是這樣一個東西啊!」之類的表達。實際上,我根本不記得第一次看到它「本尊」時的情節。這也就說明了它讓我直覺知道是做什麼用的,沒有造成我特別印象。

第一次看到它,一定就是到了西班牙,因為這裡再普通,簡陋的家庭幾乎都有這個基本配備,就像有洗臉盆一樣,你不會特地注意。唯一讓我對它注意是當沒有它的時候,例如去美國,回臺灣,到大陸。偶爾西班牙旅館沒有,尤其是新式設計旅館,真的讓我們用習慣的人覺得很不便。

每家浴室几乎都有的设备        我家小間廁所沒有,我都很想把澡缸改成淋浴間,騰出地方放個坐浴桶

它出現在我到了西班牙以後的日常生活,所以我從不會想它中文叫什麼。為了寫這篇,查了維基百科(WIKIPEDIA),這裡中文稱它為坐浴桶。 西班牙文叫bidé, 來自法文的bidet。西班牙文裡,這個詞也可以直接用法文的寫法。法文這樣稱呼它,據說就是因為有種馬,叫Bidet 因為騎馬是跨坐,使用這個洗下體設備時也是跨坐,所以用它來取名。

有一次當地陪時,有客人問起這個東西。那時,我以為只是那位團員不知道而不是普片很多人都不知道。那團的臺灣領隊說他家早就有了, 「那是給男人做完愛後要洗用的!, 他告訴團員。 我當時差點衝口而出,想問他為什麼做完要洗,而且為什麼說是給男生洗的。那個領隊一路上已經讓我覺得他很會故意假裝不小心地吃豆腐,我不想有機會聽到他針對這方面的深入闡揚,所以就沒接話了。

當了領隊後,我開始懷疑這個東西對臺灣人並不像我想像地那麼理所當然的清楚。 因為屢次帶團,屢次有人問: 「為什麼廁所有2個馬桶? 第一次被問,我還以為客人房間比我的好,有2個馬桶。 後來還是因為聽團員間開始猜,講出真的很有想像力的可愛答案時,我才發現,啊,原來他們不知道那是洗下體用的。

團員們有人說,有兩個馬桶因為一個是給男生,另一個是給女生用的。 還有更妙的是,這樣先生和太太可以一起上廁所!我真的不是嘲笑團員,而是覺得想像力也太豐富了! 我心裡想: 難道恩愛到連做那件事都要一起,而且能同步達到 「高潮」嗎?! 某些事情我是需要獨處才有辦法的!

還有一次,當我講解它的用途後,一個很會挑剔的女團員立刻說,「西班牙這邊還是手動的哦? 好落後哦! 臺灣比較進步,是自動的」。 我很驚訝,真的不知道臺灣還有自動幫人洗下體的機器。原來她指的是臺灣叫免痔馬桶的這個東西。事實上這2個東西的設計,目的和用法還是不盡相同的。我認為有個簡單的解釋法: 西班牙的這種 「簡單設備」相等於洗澡缸,只是它是專門用來洗下體 (但不限於此),至於為什麼要洗,什麼時候洗,誰洗用什麼洗和怎麼洗 (5W) 等等,就跟你用洗澡缸一樣咯! 同樣的,如果洗澡缸還可以用來洗腳,洗東西,那麼這個設備當然也可以,誰阻止你?!

這個 「落後的簡陋設備」不是跟馬桶用同一個桶。洗,是主要或唯一功能而不是一注水的刺激,讓該出去的徹底出去而到達預防痔瘡的目的。而因為是落後的手動,所以停電時還是可以用,不影響享受舒適的一整天。各位,如果你平常不會把手伸進馬桶裡,大概也不會把手伸進面痔馬桶裡,那麼自動設備中,是否要有另一注沐浴乳呢? 不然,技術上這叫沖而不叫洗!

最後一次是被一個男團員問的。他特地跟我說,他以前到別的國家就看過,但從不會想問領隊,直到遇到我,因為我住歐洲,而且覺得我很專業,不會講錯。既然他對我這麼有信心,我就「散髮」了 (西班牙文說散髮,soltarse la melena, 就是要做件大膽,平常不會做的事) 除了解釋它的用途,我也解釋了為什麼要跨坐。男生如果要洗前面,勢必要跨坐?而女生呢,如果是如廁後的清洗,跟用紙擦時一樣,從前到後,才能避免感染。聽完解釋,他加強了之前的肯定: 我就知道問妳沒錯,而且妳很開放,不會覺得憋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