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一日,二月二日,三月三日,四月四日,五月五日,六月六日,七月七日 San Fermín” 明天714號早上的奔牛 (ENCIERRO) 就是世界聞名西班牙Pamplona奔牛節的最後一天。 每年76號中午12點,Pamplona市長在市政府樓的陽臺放個沖天炮,正式宣佈為期到714號半夜12點的節慶開始。 7月七號到14號每天早上8點開始奔牛。

社政府

實際上西班牙幾乎任何鄉鎮都有奔牛這樣的習俗活動, Pamplona的奔牛世界聞名。平日只有200K人口的旁普隆納,到San Fermín節慶時變成一百五十萬人聚集的地方! 狂歡的人來自世界各地, 其中最多的是美國人和澳洲人。 美國人多,想必是因為受海明威The Sun Also Rises的影響。 正是因為海明威的宣傳。 再次證明本人的理論: 西班牙文化的宣傳是經由熱愛它的外國人!

海明威让Pamplona的奔牛节闻名于世

 

所以Pamplona鬥牛场前这散布大道用他的名字来命名

去年我剛好有機會在節慶將到前來到Pamplona 牛們和人們要跑的這一路上已經有些地方設置了保護奔牛者的木柵。 商店也擺出跟節慶有關的紀念品包括白色T Shirt,傳統的紅手帕圍巾,著名的Estafeta街的小巷裡也放了些擬人化的牛造型在陽臺上打招呼。

商店门口的传统节庆服装

阳台上的牛儿们

那時候帶了個香港美食團,光吃美味午餐就用了4個多小時。 敬業,專業的我,堅持地在飯後把他們帶到從關牛的地方,打算就地一路講解給他們聽整個奔牛過程。 要從關牛的地方開始,

牛住的地方

 

 

 

然後我告訴他們,在關牛柵欄對面的那個像城堡的教堂,是新聞一定會出現的畫面,因為員警就是在那裡,手牽手,然後一解散,牛就奔出來。

牛一出来的地方

大家站在这里等牛出来

Pamplona主保

告示奔牛者

我告訴他們,奔牛是從這個斜坡開始,人在前面跑,牛在後面追,跑完上坡路往左,過市政府前,然後再往左,就到了這條充滿小酒吧吃Pintxos (tapas)著名的Estafeta街,(一定要提到跟吃有關, 才能博得他們的注意力和興趣..),

开始跑的街

跑完整條街, 再往左,就進入鬥牛場了。 但通常到了最後這個彎,常最容易人,牛塞一團。

鬥牛场, 大家最终目的地

前往鬥牛场的路

我告訴他們奔牛通常會在2分多鐘,不到三分中結束。 吃了頓4小時美食的他們,望著上坡的街道,很驚訝怎麼會在這麼短時間人, 牛跑完這段路! 其實如果試想這些500公斤的巨牛在你後面追,你可能也會在3分鐘內拼命跑完!

這群真正VIP寶貝,光是在電視畫面會出現的那個教堂前照相就照了一會兒。 為了抓緊時間,聰明的我想了一個妙招,告訴他們我們來類比,演習奔牛情境。 沒想到這些人身體裡裝置了對西班牙火腿的探測器,我們才剛爬完斜坡,走到市政府旁,我一回頭,沒人了,因為他們全都又跑進火腿店去了! 我們一下子從牛,這個大家一想到西班牙就會想到的最著名的動物,進入西班牙另一個重要動物,伊比利豬! 他們可能不知道,但我到現在還難忘當時我講得口沫橫飛,回頭沒牛追也沒人跟我的情景!

在西班牙,跟牛有關的民俗或傳統節慶還不只西班牙鬥牛和奔牛節。 我個人不但不是鬥牛的擁護者,更是積極反對許多藉由像動物挑戰的節慶。 原因不是因為我不是西班牙人出生,剛好相反! 當我不住在西班牙時,跟很多外國人一樣,以為西班牙人都喜歡鬥牛,也認為它代表西班牙。 在這片土地上度過人生一半光陰的我,跟很多其他西班牙人一樣不贊成並且有資格開口,反對鬥牛和讓動物受罪的傳統! 然而我必須告白,如果你看過奔牛節,包括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片段,我個人覺得真的很難反對,至少很容易瞭解喜歡它的人的原因! 真的太刺激,太令人覺得人的勇氣了。

拿今年為例子,新聞中除了典型的牛角搓人,牛從人身上越過等,出現了一個真實比拍電影還精彩的畫面。 就是牛的角頂著一個人的脖子。 下一秒鐘,看牛高興咯。 這次,這頭牛選擇不理這個奇怪的2條腿的動物。

去年新聞報了一個現在已經年過甲子的挪威群體。 他們有的人從20多歲就來赴約,到現在節慶期間,每天早上還是準時來赴奔牛約,而且也有人是在這個節慶中認識後來他們的另一半。 聽起來這是多麼浪漫的一面但融入西班牙生活的人可能都知道,在這裡,節慶簡直就是春風,有散佈花粉作用的意義。 可惜人跟大自然不一樣。 花不選擇。 人需要的是接觸其他人的機會但有所選擇。

我指的是西班牙很多的節慶都是酒,色,毒品一起來! 通宵達旦,難免有人過頭了。 今年Pamplona市政府特別重視性騷擾問題,所以今年有許多起案子出現。 這並不表示今年性騷擾案例特多而是敢公開報案的人比往年多。 受害者和被害者目前看來外國人占一大半,正如奔牛受重傷的人一樣。 可見本國,尤其本地人還是專家而且還是抱著經歷,維護傳統的態度。 外國人呢,仍然以為就是到了另一個國度! 啤酒,葡萄酒,TAPAS,物美價廉不說,在他們的國家,哪來牛追人這樣刺激的東西? 印度街上可以有牛行走,但應該沒有穿著貼身白T Shirt,甚至把T Shirt脫掉的美眉呀!關鍵美眉愛脫並不表示讓你動手動腳。

節慶的最後一天,大家聚在一起唱 可憐的我(Pobre de Mí), 可憐, 因為節慶結束了。

等下一年!

奔牛节让Pamplona闻名世界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