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旅行社都會安排大家一致稱呼為 「風車村」 的地方看風車, 也常停留在大家一致翻譯為 「唐 吉訶德客棧」 的地方用餐。 我說稱呼,意思是幫它取名,跟翻譯不同。 而翻譯常只是為了溝通。我認為只要沒有曲解原意,可以接受。

 

我是一個喜歡多求知,也是個對事情抱懷疑態度的人。也就是不輕易相信,小心求證。 經驗告訴我,在某處看到的一個敘述,即使是記者,電視,報紙甚至專家說的話,如果覺得不合邏輯或跟我所知不同,就需要再三多方考證。 當然如果這個專家是我有信心的機構或人,也就是如果是個認真,像樣的專業,通常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接觸觀光客和所謂專業領隊後,我對前者對西班牙或歐洲共同文化的陌生沒什麼好驚訝也沒抱怨。這些人是來玩的,本來就不需要先做好功課再來或來就是要見識,聽聽不知道的。但有時候後者讓我覺得蠻惶恐的。

 

每次我聽到領隊講到有關唐 吉可德和這個唐 吉訶德客棧,我只想閉嘴,閉我自己的嘴。 就像我跟我的團員說的,如果這個小說只是講一個神經病,笨蛋打風車的故事,它能這麼不朽嗎?有頭腦的聽眾應該也會覺得奇怪吧!介紹者應該著重在作品代表的意義和影響而不是只用覺得吉可德可笑的字眼來「簡」介。 簡陋的簡..

 

但真正可笑的是這些介紹,因為言下之意是歷史故事,真人真事。我聽到過的領隊們說,這裡就是唐吉可德住過的客棧。對不起,這個人不存在,是虛構的。如果是想說小說裡面,作者說吉可德住過的客棧,那另當別論,但也不是正確的訊息。因為作者沒這麼說。

 

經驗也告訴我,有些領隊習慣說,我知道啊! 大家別急著說 「我知道」,因為再聊下去,可能有所不知。所以我還是先把大家都當作什麼都不知道,講述一下。

 

首先,風車不止一個村莊有。團常去的是在一個叫 Consuegra的村子,我想原因可能是這個村子比較靠近主要公路。去那裡花的車程時間比較短。其他有風車的村子還有Mota Del CuervoAlcázar de San JuanCampo de Criptana等。我在西班牙第一次看到風車起碼是20年前。可能是Mota Del Cuervo,只記得當時那裡蠻荒廢的。我那時的先生和我當時很小的兒子在那裡看了一下就離開了。

 

2009年,我為了帶爸媽去一個觀景餐廳,聽說坐在餐廳裡就可以看到風車,我和現在的先生帶我爸媽走遍這些有風車的村落。結果去了個餐廳洞穴,但從他們的陽臺上倒是可以看到風車。唐吉可德小說裡第八章提到吉可德把風車當巨人的村有34座風車。那個年代有34座風車的村是Campo de Criptana34座風車是早就沒的,現存大概10個但都修得很好,因為都是列為文化資產。

 

風車不止一個村莊有。 吉可德把風車當巨人的可能是這個村莊的

 

知道風車不止一個村子有,所以風車村也不止一個。那麼唐 吉可德客棧呢?很多的命名用唐 吉可德這個名字,包括飛機。領隊導覽當唐 吉可德真實住過的這個地方,只不過是一個以吉可德來命名,以前是驛站 ,現在是給觀光客用餐,買紀念品的地方。當然它是La Mancha 保存最完好的一個以前的驛站。

 

Venta Del Quijote只是觀光客用餐的地方,雖然是保存最好的以前的客棧

 

說它就是吉可德住過的驛站,真的太輕言了。 在西班牙這可是大家研究很久的大題目。 小說第一句開場白就說了,作者不想記得吉可德出發的村子名字。也許很多人知道這一句開場白,但不知道作者其實還說了一句,就是讓這些La Mancha村子都自認是這個村子的話。

可見得賽凡提斯早就想到大家會這麼做,而他也早有計劃,不但不讓大家猜出來是哪個地方,而且是讓所有的村子都把自己當作這個村子。

 

是不是知道的越多,越覺得賽凡提斯厲害,小說簡直像個遊戲?

 

即使賽凡提斯要大家不要去找是哪個村子,但後代違背他的意願。20世紀初西班牙有名的散文作家Azorín (其實Azorin原先是他筆下人物的名字,後來變成他的筆名) 1905年就寫過唐 吉可德之路 (Ruta de Don Quijote ) 那是當時一個報社委託他調查看能不能知道是哪個村子。裡面說到Argamasilla De Alba這個地方有個老醫生,他自願當了Azorin的響導,帶他到當地人傳說的一個荒廢的房子,說應該是小說中說的吉可德整夜守著他的盔甲地方。

 

18世紀這裡的人就說他們是這個賽凡提斯不想記得的村。這個地方的人還有個理論,說賽凡提斯曾被關在這裡的一個洞穴房子裡, Casa Medrano。這些理論都是揣測賽凡提斯自己說過的話,但只是揣測而沒有絕對的證據,所以都有支援和反對理論者。他們還有一個證據,就是這個村子裡有個叫Rodrigo Pacheco的人(1601),患有神精問題方面的毛病。所以他們認為賽凡提斯被關在這裡時,接觸到有關這個人的故事,所以給了他這個靈感。

 

有個學者用科學時間,距離方式算出來說Villanueva De Los Infantes就是吉可德出發開始他的冒險故事的地方。但實際上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意的。

 

我個人認為整個吉可德之路這條觀光路線上,如果不能用吉可德精神找到這個村,還不如用Sancho態度,好好享受景色,美食。

 

唐吉可德之路是指La Mancha這區的一些有唐吉可德小說風情的村莊唐吉可德之路是指La Mancha這區的一些有唐吉可德小說風情的村莊

 

贊成嗎?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