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上學時代都被告知母親節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而且是全球性的。 來到西班牙才知道,如果你誠心想祝福天下的母親,包括西班牙的,那麼要提早一個禮拜。

如果我沒記錯,上學時候聽到的母親節由來,是因為美國一個女生,想紀念她在戰爭時當類似護士工作的母親。 又因為記不得到底她母親是什麼時候生日的,只記得大概是5月,所以定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那麼西班牙的母親節為什麼不是5月第二個禮拜天? 據說是因為天主教的關係。 5月在天主教是聖母月。 聖母就是耶穌基督的母親,瑪麗亞,在天主教國家 (雖然西班牙憲法說得很清楚,這個國家並沒有國教也是所有人的母親。 所以聖母月開始的第一個禮拜天就是母親節,不等到第二個周日。

今年5月的第一個禮拜天剛好是5月的第一天,也就是五一勞動節。 這我倒也以為是世界性的節日。 可是去年這時候在臺灣,才知道臺灣對勞動的詮釋又跟西班牙不同。 在西班牙是所有工作的人,不分軍工教。 所以是全面休息,包括平時周日開門的百貨公司或超市,坐辦公室的,當然是所有的放假都有份的。如果我臺灣的朋友沒講錯,臺灣似乎勞動代表是勞工。可見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其實不然!

在西班牙,慶祝母親節跟全世界差不多。 做兒女的給母親買禮物,體貼或說有良心和有能力的孩子或孩子的爹會請母親吃飯,這樣至少母親過節這天不用做飯給一家子吃。

拉丁人雖然不是母系社會,但拉丁男人對他們母親的特殊情感可能是大家公認的。 我的男性西班牙朋友們多數自認他們比他們的姐妹聽媽媽的話,也承認他們比較願意照母親的話來做,勝 于照老婆大人的意思。 但據我所知,可以說只是讓母親還有開口跟兒子說她意見的機會,最後決定其實還是每個家裡的當家,通常是老婆大人。 看來跟華人社會很像,媽媽總是看不慣兒子身旁的那一位,雖然婆媳問題在西班牙如果存在,多半只是太太不高興為什麼老公的媽媽這麼愛給意見。西班牙的婆婆一點也不像華人社會有這麼大的權威。

但還有另一個媽媽,就是太太的媽媽。 太太的媽媽介入,這在西班牙比先生的媽媽介入要更平常! 媽媽總會教女兒很多,無論是家事或是駕馭老公等的秘方。 華人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不知道華人女婿看丈母娘是什麼感覺。但在西班牙,傳統是老公討厭丈母娘,恐怕遠遠勝過華人社會所謂的婆媳問題 

這裡流行的笑話,通常都是女婿針對丈母娘的排斥,而且這裡節慶,聚會(生日或過年)常有的一個玩具,就叫 「打死丈母娘」 , Matasuegras (就是那個紙卷起來,有個吹氣口,吹氣的時候卷紙就會因為進去的氣而張開成為一個管子,而且會發出聲音。 氣沒了,紙管子又變回紙卷了。 不知道中文叫什麼,也不記得以前在臺灣有沒有用過)

 

中文說, 「我的天啊」,意思跟 「我的媽呀」 好像是一樣的。 英文說 「我的天」,但好像不會說我的媽,但西班牙文跟中文一樣,會把媽跟老天放在同一的地位! 但西班牙人還說一個完全是事實的話: 媽媽只有一個。 但這樣說,相形之下,難道爸爸不是嗎? 真正的爸爸當然也只有一個。

天主教習慣嬰兒就受洗。 在西班牙,通常在教堂禮儀結束後會請親朋好友吃飯。 在西班牙大家會開玩笑說,爸爸是那個付小孩領洗宴客費用的人。 也就是肯定知道媽媽是誰,但爸爸是信心問題,相信,認為小孩是他的。 也許這就是 「媽媽只有一個」的意思。

 

Galicia在西班牙的西北角,葡萄牙上方 在美洲大陸發現前,人們來到這已經沒陸地的地方,面對洶湧的大西洋,歐洲人以為這是世界盡頭.("Finisterre"  - finis terrae)  航海大業拉開序幕之後傳統上這裡男人出海,女人留下放牛,下田。 我一個Galicia朋友告訴我說,在Galicia有個習慣,就是出海回來的男人會說,凡是在我家裡生出來的,不管是孩子,貓狗,雞, 牛等,都是我的。

也許這又是 「媽媽只有一個」的另一證明!

現在的西班牙,只要女性不是不孕,即使是沒男伴都可以到精子銀行申請精子,然後人工受孕,成為母親。 現在的西班牙家庭也可以是兩個女性組成的家庭,也許其中一位可以生孩子,成為孩子的親生母親,母親的另一半,可以認養這個孩子,成為法律上的另一位母親。 現在的西班牙家庭,當然也可以由認養父母和被認養的孩子組成。

我覺得世界上最偉大的媽媽是領養,把孩子當親生的來愛他,養他,教育他的媽媽。 每當我看到白種人領養黑人,亞洲孩子等,我就覺得他們真的是很有愛心。

我有一對夫妻朋友,他們就認養了2個中國女孩。而且兩個孩子都有點殘障。 看到一對西班牙夫妻能對跟他們人種不同的中國孩子這樣自然地疼愛,真的令人沒話可以形容。 每年母親節我這位朋友都一定記得跟我說聲母親節快樂。 我也只能回同一句話,但我更想說的是妳更有資格更快樂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