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拉曼查 (La Mancha) 一個我不想記起它名字的村落」 這個有名的句子,是西班牙大文豪賽凡提斯 (Cervantes) 世界著名小說唐 吉訶德 (EL INGENIOSO HIDALGO DON QUIJOTE DE LA MANCHA) 的開場白。 400年後,馬德里的Alcalá De Henares倒是想記得賽凡提斯的名字,而近10個La Mancha地區的村莊都宣稱自己就是那個文豪所說不想記起的吉可德村莊

對他的大作,雖然真的拜讀過的人很少,但地球村居民對它都有概念。 對作者,我們就沒辦法說這樣的話了。 對他的生平,很不幸的,我們能知道的比對他的著作少得更少

石頭 (城堡,廢墟) 和吉可德把我帶到西班牙來。我也沒讀過吉訶德小說原作,但從年輕時代,一想起吉訶德就讓我起雞皮疙瘩。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不是像很多讀過簡單翻譯版的人一樣,只是覺得吉訶德是個瘋子或是個傻子

身在西班牙,多多少少在日常生活中會聽到跟小說本身或引申出來的意義有關的評論。我對吉訶德精神的莫名其妙感動和崇拜,慢慢有了答案

今天是賽凡提斯逝世400年紀念。這篇文章,不管寫得好不好,我想獻給一位有緣相遇的團員。 她告訴我一個小秘密: 也是在她年輕時,在電視上看了唐吉訶德拍成的電影。看完,她莫名其妙地很想哭,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而且欲罷不能。如果她看到我寫的這篇,我希望今天她能跟我一樣,如果還找不出原因,起碼找到點感覺

分析這部翻譯成世界上所有存在的文字,出版量和翻譯版只有聖經可比的作品,當然不是我有能力的。我只能很慶倖自己可以用賽凡提斯的語言,西班牙的卡斯提爾語,多方面聽到一些文學和其他領域大師們對它的分析和分享。知道的越多,讓我越覺得這作品的偉大。而對於作者生平,更是讓我覺得知道的越多,除了越覺得他偉大,也更覺得他很不幸

如果要我來說,我覺得用「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來講他的一生是再恰當不過了。這位有西班牙文學最崇高地位的作家,也是世界公認的才子,一生過的是四處流動,為生計擔憂,充滿不幸的生活。不僅上過戰場,在戰爭中失去左手,還被綁架,連監牢也少不了。第一部分唐吉訶德發表後的成功,結果是有別人先寫了第二部分的續集

他跟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是同時期人物。在西班牙國內同時期,也跟另一位大文豪劇作家Lope De Vega 「撞期」。 一心一意想在戲劇寫作成功的賽凡提斯,在這方面的才華被比他命好得多的Lope光芒遮蓋,兩人之間有不少互相貶對方的行為。他波折的一生,看來連死後都不得重視也不得安息。首先是後人只知道賽凡提斯屍骨應該是在那個修院裡,但因為和其他人屍骨混在一起,不知道到底他的在哪裡。這個修院而且剛好是在用跟他生前彼此鄙視的Lope De Vega名字來命名的街上

 

賽凡提斯屍骨在此修院

 

20160405_174253.jpg

 

修院街名是Lope De Vega,賽凡提斯生前彼此鄙視的劇作家

20160405_175136.jpg

終於去年,近逝世400年後,才找到他的屍骨。去年我在我FB中關注這件事。雖然這件事在匆促中發生和結束,有點令人懷疑

 

敘述他生平,大概可以用2個字: 不詳。出生地點: 不詳。 雖然今天馬德里自治區內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所在地,Alcalá de Henares宣稱是賽凡提斯的出生地 (還有別的地方也這樣宣稱),實際上這只能說是個邏輯性的推測。因為此地Santa María la Mayor教堂裡,有一個叫Miguel的嬰孩兒受洗記錄, 爸爸姓Cervantes,年代1547年,合乎他的年齡。當然後來他自己也曾說他是那裡的人。出生日期: 不詳。又只能用推測的。知道那個叫Miguel Cervantes的嬰孩兒的受洗日期是10月9日。邏輯推算,出生日期在領洗之前,而在領洗日期之前有一天是聖Miguel主保日,9月29日。照天主教國家習俗,很多人的名字是以出生日主保命名。 所以推算出生日期是9月29號。

很多後世對賽凡提斯的所知,都來自他在著作中對自己的介紹。來過西班牙玩的朋友們很可能都到過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 (Plaza España)。大家一定記得那裡有吉訶德和隨從Sancho Panza的雕像,而在他們之上是作者賽凡提斯的塑像。作者長相其實又是不詳!當然這個塑像是20世紀的作品,但即使在17世紀有幅賽凡提斯的畫像,據研究,其實跟他本人不像,尤其如果以他自己對自己的描述,就更不搭了

但話又說回來了,賽凡提斯什麼時候說的話不是現實和想像混合?

賽凡提斯出生在一個有7個孩子的家庭。他排行老4。祖父母輩過得還是富足的日子。祖父是學法律的,而且是當時天主教二王統一西班牙後,為維護天主教的正統性而成立的宗教審判所,裁判宗教異端的審判權威之一。祖母的父親是南部哥多華 (Córdoba)的醫生,在地方上也享有名聲。 但後來祖父拋棄妻兒,另有新歡。祖母又跟了個也是醫生的男人,帶著自己的孩子們在安達西亞的城市里常換居住地。所以賽凡提斯的父親Rodrigo就是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Rodrigo的外公和繼父都是學醫的。家人本來也為他安排走這行,但Rodrigo因為童年時期得了感染病,後來耳朵聾了,不能繼續學習,所以他從事的工作只能算今天類似療傷而不是醫生

後人對賽凡提斯母親家族知道不多。知道母親姓名,出生地之外,還知道外公曾經有過土地但時很短。從父親家族的醫生職業 (而且還是在南部哥多華行醫),還有母親家族只有短暫地有過土地,有些學者認為賽凡提斯可能是有猶太血統。當時在西班牙天主教二王統一西班牙後,猶太人被趕出西班牙。想留下來的人,只能改掉猶太姓名,假裝改信天主教

祖先也許算是高官貴族,所以賽凡提斯算是貴族後代,但是沒落了的貴族後代。

有關沒落的貴族這概念,我帶團時一定會特別講解。中古時代的西班牙因為有許內戰,也就是天主教徒對抗伊斯蘭教的光復聖戰,還有天主教徒中小王國彼此間的爭奪戰爭。有功的戰士被封為貴族。西班牙天主教二王統一全國後,太平盛世就不再有打仗機會,而這些以作戰為職業的貴族世家,不再有立功機會,貴族是不能用自己的勞力工作養活自己的。所以西班牙的社會裡有許多不能工作的貴族,靠吃老祖宗的。

這就是賽凡提斯唐吉可德里面一開始就介紹主角是一個 「HIDALGO」身份的人,HIDALGO , 「HIJO(孩子,子孫後) DE ALGO(某個)」, 意思就是某人(貴族) 的後代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