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的算?

 

只有人類會說話。 表達情感的途徑雖然不止語言,但語言絕對是一種共同情感。我兒子從小就沒學說中文,因為連我自己都沒用上中文。 偶爾跟我的家人相處,我發現外公,外婆對他的情感就不可能像對其他會中文的孫女們一樣。這不是抱怨。這是個自然現象。倒過來,我個人經驗也告訴我,當我在臺灣或中國大陸聽到西班牙話時,即使不是西班牙人,也會覺得好親切。

 

講西班牙文的地方除了西班牙這個國家外,還有中南美洲。美國一些州也有不少人會西班牙文,可能因為墨西哥等地的移民,當然還有波多黎各。記得多年前我和我當時的先生帶著兒子到紐約玩。遇到有人乞討,我們趕快用西班牙文說聽不懂。沒想到那個人馬上切換西班牙文繼續努力。

 

美國很多地名都是西班牙文來的。FloridaCaliforniaArizonaSan Jose Los Angles, San Francisco, San Diego, 在西班牙文裡自然有它的意義。這些地名,不管現在有沒有人管它原始意義,至少沒爭執。但既然在中南美洲也用西班牙文,那麼誰用的西班牙文才叫標準? 這跟美語和英語一樣。

 

賽凡提斯中心

西班牙在1991年成立了一個以推廣西班牙文傳播為目的的機構,用西班牙大文豪賽凡提斯的名字來命名,叫賽凡提斯中心。它的作用除了推廣西班牙文學習,師資訓練,還有個重要任務就是對這個語言的資產的保存,所以它可以說是西班牙文的權威代表中心。世界5大洲都有它,分佈在43個國家裡的90個城市。

以前在臺灣要去美國讀書的人需要參加英文程度鑒定。要鑒定西班牙文程度,有個考試叫DELE,這是賽凡提斯中心辦的考試,依照考試結果,頒發西班牙教育部等級認證。

马德里的賽凡提斯中心 1

马德里的賽凡提斯中心 2

 

國際西班牙文鑒定服務Servicio Internacional de Evaluación de la Lengua Española (SIELE)

 

今年初又有個新機構出現了。這次除了西班牙,還有墨西哥和阿根廷。 我想,可能是因為西班牙文標準不是西班牙人說了算。我看到一些中南美洲學者對於西班牙想以西班牙文權威代表出現,不太滿意,尤其賽凡提斯中心的榮譽主席當然是西班牙國王,更讓前殖民地部分人士反感。

除了西班牙文學生可以申請這個機構的考試鑒定外,西班牙文專業人士,以西班牙文為母語的人也都可以透過這個由講西班牙文國家舉辦的線上考試,得到頒發的統一認證。預估每年會有30萬人申請鑒定而5年後這個數位會增加一倍以上。

光是巴西,美國和中國大陸,就有一千四百萬學西班牙文的人。所以西班牙文可以說是個活生生的語言,就像逝世400年後的赛凡提斯一樣,還活在我們的生活中!

 

情感表達

前兩天朋友在FB登了一篇有關不同語言影響不同行為的文章。同樣一件事,在不同文化裡的意義,作用和情感不同。如果西班牙人是不拘小節的,那麼三字經只是充分表達情感的工具而已,不代表低級。三字經在西班牙文裡使用的頻繁也代表你對這個語言的深入.

我認為自言自語,對突發事件發出的驚歎語,習慣語,口頭禪,三字經,算術等,你用哪個語言,它就是你最掌握的語言。當你能對用這個語言的詩詞感動時,你的靈魂已經屬於這個語言的情感了。

 

溝通意願第一 興趣是動力 細胞是助力

我個人跟西班牙的緣分是來自我對西班牙文的興趣。我在最前幾篇部落格先解釋過,一切都只為了一個R的發音!大學我立志要讀西班牙文系。我聯考分數足夠上淡江大學的西班牙文系,但當時在臺灣,大家好像都說輔仁大學外文系師資好,因為都是外籍老師。我分數剛好夠輔仁大學最後一科系,哲學系。所以一向大膽的我,決定先進輔仁大學再說。 我打算自修西班牙文,第二年考插班。

 

第二年去找西文系系主任,他說系上從來沒有插班考試,原因很簡單,進來念大二,不可能跟得上其他同學。那時候鬥志和心臟都很強的我,當場聽了沒暈厥也沒哭,只跟他說, 那你可以給我考試啊」!還好他真的破例辦了只為我一個人舉行的插班考試。文法滿分,會話95分,因為老師說會話沒有給滿分的。

 

我承認我在語言方面比較有細胞 (跟自己比,例如理科)。除此之外,興趣是一大重要因素。進到西班牙文系後,我發現同班除了2位已經在靜宜西班牙文系學過5年西班牙文的同學外,其他同學上課好像都不知道在做什麼。有一天,我好奇問了一,兩個同學,當初為什麼選這個系。現在想想,答案其實跟中文有關。因為他們說以為西語系就是學西方語言的系。(瞭解.. 蠻合乎邏輯的! )

 

基於那個情節,我想寫部落格介紹跟西班牙有關的人事物,現在 「西」語系同學能對西班牙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對它有興趣,進而對學這個語言提起興趣。 (OJALA,但願)

不管是誤打誤撞還是像我立定志向,歡迎大家到賽凡提斯語言的世界!

下一篇,賽凡提斯 - 過幾天就是他逝世400年紀念日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