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綠油油的山到一望無際的平原、高原、峽谷、火山、溫帶森林、熱帶雨林,甚至沙漠,西班牙應有盡有,而西班牙的海岸更是世界出名,藍旗海灘 (blue flag)* 數量是北半球第一。 (*WIKIPEDIA: 藍旗海灘是環境教育基金會認可的一種海灘或碼頭。其評選標準包括水質、環境教育資訊、服務和一般的環境管理標準,藍旗海灘的各項水準都應高於一般的海灘)。

 

西班牙也是世界最多自然保護區的國家,總共有47處,分在15個自治區 (全國由17個自治區組成),其中有一處是和葡萄牙共有的。

 

不是那麼愛好遊玩大自然的我,竟然也去過20多處,其中一處其實離我家不是很遠,就是Manzanares河的發源地,瓜達拉馬山脈 (Sierra de Guadarrama) 和Pardo山 (Monte de El Pardo ) 之間的盆地。 (Cuenca alta del río Manzanares)。 各位如果來過馬德里和賽哥維亞,Manzanares河就是我們在馬德里 “一環”(M30) 行車時會看到,幾乎沒有水的河。 瓜達拉馬山脈就是馬德里和賽哥維亞的界山。 而Pardo山,占去馬德里的四分之一! 是馬德里自治區最重要的地中海型森林。

每當我從馬德里市區坐短程小火車回家(出城的捷運),過了這片森林,就要準備下車了,而我家到最市中心的太陽門廣場,還不到25公里。 我想表達的是自然保護區並不見得在遠離人煙的地方。

Manzanares河的發源地在这山间

 

另一處, Real Sitio de San Ildefonso-El Espinar是歐洲大陸樹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在Guadarrama 山的西北,也就是在賽哥維亞省。 這裡有”小凡爾賽宮”之稱的皇宮,因為第一個來自法國波旁王朝的國王,在這裡建了一個像凡爾賽宮的皇宮。 它離觀光團必到的, 有羅馬運水橋的賽哥維亞市很近 (不到20公里) 但很可惜團大概都沒機會去。

小凡爾賽宮 1小凡爾賽宮 2小凡爾賽宮 4

 

 

 

Real Sitio de San Ildefonso 1Real Sitio de San Ildefonso 2Real Sitio de San Ildefonso

 

 

給我特別印象的另一個自然保護區,就是Ebro河三角洲。 Ebro河可算是母親河,伊比利這個名字就是來自它這裡也種米,我和先生在這裡吃了一頓到現在我還懷念的鴨飯! 更重要的是這裡是300多種鳥的棲息處。 全歐洲有記錄的鳥類約600種。

Ebro河三角洲種米典型房子

車子過河 記得我很興奮 但相機照了2張就到岸了Ebro河三角洲  多種鳥的棲息處

 

 

當然,我最難忘的自然保護區是在加那利群島其中一個叫La Palma 的島上登山,差點發生山難的Caldera de Taburiente.  加那利群島是火山島,火山決定了地形和這裡的動植物。上山時還覺得蠻不錯的。 停下來吃完野餐,就開始吃力了。 一路上明明已經涉水過了,怎麼又有水! 我走到後來實在沒力氣繞過水,只好讓自己掉下水再爬上大石頭!所以對這處自然保護區應該是想到都害怕的。

 

自從那次登山負面經驗後,我對爬山都很謹慎後來跟先生去了西北的歐洲之峰,Picos de Europa。那是春天,部分雪開始融化。 為了安全,許多山路不准通行。現在想想,還好以前去過這自然保護區了,因為現在我回想是怎麼爬到高處的,簡直不可思議!

 

爬到高處,看腳下美景,在那裡開始野餐。 要開酒時,我忽然想到萬一沒帶開酒器就慘了。 誰有種下山去拿啊?!

 

Las Bardenas Reales也是個特別的自然保護區。 只是我討厭的先生掃我的興覺得這不能跟美國大峽谷比!

Las Bardenas Reales 1Las Bardenas Reales 2Las Bardenas Reales  3

Las Bardenas Reales 4Las Bardenas Reales 5

Las Bardenas Reales 6Las Bardenas Reales 9

Las Bardenas Reales 7Las Bardenas Reales 10Las Bardenas Reales 8

 

各位,你在San Nicolas眺望台看對面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時,一定會看到宮的背景有個內華達山,或說雪山 (Sierra Nevada)。 它也是自然保護區之一。 最高峰Mulhacén也是西班牙本土上最高的山峰。

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背景內華達山

 

有一次一個臺灣團員跟當地陪的我說,他們的領隊告訴他們,西班牙沒自然景觀資源,所以旅行團來看的都是古跡。

 

旅行團沒安排自然風光行程,不是西班牙沒有!不要栽贓給西班牙!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