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我小阿姨和大姐

帶團時很多人好奇問我為什麼當初會來西班牙,是因為讀了三毛小說,還是因為念了輔仁大學西班牙文系。 來到西班牙是近30年的功夫。 但與西班牙的淵源其實是童年時候一個完全不教人起「疑心」的事情。 在我上小學前,和我的小阿姨坐在一個停在路邊的摩托車上玩。 她隨口問我: 「妳會不會RR? 」 她一邊發RR,一邊手握拳頭轉像在發動摩托車一樣. 我就也隨口「RR」地跟她一起「騎」摩托車了。 就只因為會發這個大多數華人不容易發的R音,等我大姐上大學想修西班牙文卻發不出這個音時,我覺得我竟然會一點我們五個妹妹所崇拜的大姐不會的,下意識裡對我來講就是件重要的成就啊!(所以後來 ”藝名”一定要取R開頭的 – Rosa, 蘿鯊)

小阿姨,大姐你們兩位看到這裡應該很驚訝吧? 原來妳們倆是我之所以在這裡的始作俑者?

我自己比較有意識地追蹤西班牙又是跟我大姐有關了。 我看了我們氣質大姐買的一本叫「追憶西班牙」的書,是以前駐西班牙使館大使夫人徐鐘佩女士寫的。 我看的時候就覺得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地方? 太適合我了! 那應該是高中,所以那時候我就立志大學要念西班牙文系以後要去西班牙。住臺灣時幾乎所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西班牙的瘋狂,大家都幫我收集任何有關西班牙的訊息東西所以未來的分享文章,也是獻給我國中,高中,大學同學和其他直接間接參與我對西班牙關注的人。

就像19世紀初的德國商人和考古愛好者Heinrich Schliemann,出於一個童年的夢想和執著,他投入希臘考古事業,發掘了荷馬史詩中提到但後人認為是虛構的木馬屠城故事中的特洛伊。

 

旅遊是一種權利,寫給想來西班牙一遊的你

我常說西班牙是個東南西北中都不同的小型大陸。 地理決定一切命運:歷史、氣候因而產生的多元文化,表現在藝術、建築、飲食、民族性、風景和風情。 是個由17個各自為政的自治區,4個官方語言組成的國家,絕不是鬥牛、吉他、佛朗明哥、足球、海鮮飯、TAPAS、巴塞隆納,然後戲就唱完了。

很可惜通常觀光客只能像看報紙的大標題,而沒機會看內容一樣,也就是只看得到點。 今後在此介紹的主題希望是觀光客比較沒機會去的城鎮,或是比較不會去參觀的點,把點變成線,再加上古往今來的精彩故事就變成面了。

我最滿意的事是聽到團員們說,「哦,原來是這樣的!」  他們臉上展現的表情告訴我,因為聽到一個深入淺出的導覽,才讓本來對像普拉多美術館沒興趣的人,不但願意聽甚至還感到震撼,讓本來覺得來歐洲就是清一色看教堂的人,終於因為知道了背後典故才沒這麼排斥,甚至有所思。到過歐洲旅遊幾次的團員也跟我說,他們終於能融會貫通,不虛此行!

古蹟當然不是西班牙唯一的看頭。舉些我計畫陸續寫的話題來說: 「打賭你有所不知」- 從居家、習俗、史上名人、名人葬身處、西班牙人的發明發現、西班牙和中華文化的雷同處; 「今日西班牙」- 包括對婚姻的想法、外來移民、重要產業等。 此外,還有值得介紹的節慶傳統,很少旅遊者有機會接觸的 大自然,娛樂篇,當然少不了 美食,購物篇,還有最重要的糾正篇。不过,藝術、文化還得是重頭戲的。

旅遊不是一種特權而是權利,而現在人大可不必出門就能暢遊古今中外。 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日誌不只屬於旅遊,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更想獻給可能永遠不會來西班牙的人。

 

-------------------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