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長的家庭有個”壞習慣”就是愛旅遊。小時候放假時爸媽就會帶我們在國內遊山玩水。 在那個沒有開放出境觀光的時代,爸爸就藉自己公司名義讓媽媽去了趟東南亞。後來開放觀光,爸媽自己出國玩還帶孩子們出去,唯一哪兒都不願跟的就是我,因為我立志第一個要踏上的土地一定要是西班牙。(很白癡吧!)

 

我唸的輔仁大學西語系雖然會辦暑期西班牙語言海外進修這類的活動,但我趁著大三暑假自己一個人跑到西班牙玩了45天,讓我決定畢業後要立刻前往,因為西班牙比我想像中的更讓我喜歡,一切讓我有一拍即合的感覺。6月大學一畢業,7月我便來到了西班牙,充分發揮家傳愛旅遊的毛病,一眨眼近三十年的歲月,西班牙所有省份當然都玩過了,包括大城、小鎮和自然風光,我都能如數家珍。

 

我出生在台灣,也一直在台灣成長到大學畢業。在西班牙這個土地上,過了超過一半以上的人生,而100%成人人生的舞台更是西班牙!有些人是未成年跟父母移民到國外,或是在國外出生,或是跟著配偶到國外工作,但有華人父母或伴侶的世界,跟像我這樣接觸不到華語、華人面孔,沒有中國菜, 一直生活、工作在西班牙人圈圈裡的世界很不同。把我當作一個會說中文、有中華文化根底的西班牙人,會比把我當一個會西班牙文,懂西班牙文化的中國人,來得較容易接受。

 

也許我不能避免地會以一個馬德里人 (西班牙人地域觀念很重) 的角度來跟大家聊西班牙,但我希望這個分享是平面而不是垂直的,也就是沒有所謂的專家、權威或官方認證。我的這個日誌當然不免配上些個人生活中的插曲,但不會叫“西班牙人妻生活”,“西班牙人幸福太太”, “我的親愛的是西班牙人”, “西班牙人混血寶寶”之類的。太陽底下無新鮮事。能被我寫的東西不是我的發明,甚至不是我的發現,而只是我的研讀整裡,以我的理解,用我的表達和自己的照片,點、線、面地方式介紹西班牙大城小鎮,聊聊西班牙的風俗習慣、節慶、食物、諺語、簡單的基本歷史。

 

希望有幸讓大家願意花時間看看,也歡迎大家參考。如果有這個榮幸被轉傳更歡迎,但如果要直接引用我的文圖,請務必注明更務必事先打個招呼

 

在此特別要提出,感謝帶團時每一次團員們體諒地幫我把我想講的中文正確地表達雖然有友善的朋友說我的中文是「缺陷美」,”缺陷美比美更美”  但我還是選擇請人檢查我奇怪的"西翻中"語法。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