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要用上Spain Is Different” 這句觀光局宣傳標語。 西班牙跟人家不同 一早在FB看到愚人節三個字讓我腦袋裡充滿問號。 愚人節 不對吧 是啊April Fool真因為地域不同,周遭氣氛也不同,聯想結果當然不同。

 

昨天,3月的最後一天,我還故意問兒子,明天是幾月。他從WhatsApp (在西班牙用這個App而不用Line) 寫回來的答案是一顆大紅心,我也很有默契地回了同樣的大紅心。因為四月是他出生的月份。

 

不止個人因素,在西班牙,對四月普遍的情感是美好,正面,喜悅的。“ abril, aguas mil西班牙讀起來押韻,我也翻譯成有韻可: 四月天,千雨天。因為是千雨天,四月代表綠色,春天來了。當然,April Fool的由來也許就是因為春天來了,讓人喜悅到傻傻地癡迷,不見得是負面詞。

 

但西班牙的愚人節不是今天,而且西班牙愚人節的故事的確是來自聖經裡一負面的故事。 雖然現在西班牙人慶祝愚人節,是非常熱鬧,歡笑的。

 

西班牙愚人節跟聖經耶穌誕生故事有關。 這個耶穌誕生故事傳統要追溯到西元初。 以色列人 「未來的國王」 (耶穌) 降世三天后,消息讓當時以色列的統治者 Herodes 一世大帝知道了。 為了確保消滅「 彌賽亞」 救世主,以色列未來的國王,於是下令殺了所有2 歲以下,在伯利恒 (耶穌出生地) 出生的孩子。殺害了無辜的生命,所以在西班牙文裡,愚人節其實字面翻譯是聖神 無辜節。無辜跟單純有同義處。單純的人容易被騙,所以無辜節是愚人節。當然也是代表大帝被愚,以為耶穌没逃過那場趕盡殺

 

實際上只要跟耶穌出生日期有關的日子,都能有爭議。 因為聖經裡並沒有提到耶穌出生到底是哪一天。 連耶穌這個“人”的真正出生日期都是個問號,那麼,依他的出生日期來定的節日,例如三王節,(東方三位智者,隨著流星找到耶穌馬槽來崇拜祂 ),愚人節等,自然很容易有 “該是哪一天”的爭議了。由於教會把耶穌出生的日期定在1225號,那麼, 這個事件的發生日期,依邏輯就是1228號。(耶穌出生三天后)


西班牙的愚人節怎麼個我們要把它留到1228號再介紹咯! 不過可以先來個預告。 西班牙人跟世界上其他人過他們的愚人節一樣,用開玩笑,作弄人的方式來歡樂,但認真到連電視新聞都配合,而且演出非常逼真,讓我一個臺灣來的西班牙文系同學,還把新聞報的當真呢

 

跟其他文化的人相比,常常西班牙人對生活不抱這麼嚴肅的態度。除了開玩, 西班牙人平常表達就喜歡用反面的諷刺幽默, 愚人節這一天是變本加厲。 本國人這天會上當,何況外國人

 

詳情下回 (1228) 分解。

 

以上敘述全屬事實? 愚人節快樂!!

 

P.S. 每當想到 abril, 四月這個字,就會想起 輔仁大學 西文系大四Vicenta Polo老師教我們的一首歌, ADIOS AMOR .

到了西班牙,我才知道唱它的團很有名, Mocedades(Eres Tú, 這首很多人聽過)

ADIOS AMOR這首歌的歌詞很美。大致翻譯一下,希望不要太嚴重地破壞美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9z9kwcn00

 

愛在四月誕生

我用清澈的水來灌溉它

我教它生活

我教它說謊

我用愛撫滋養它

 

愛在四月誕生

秋天把它帶走了

也許它只是昨天的一塊

還有紙做的 我愛你

 

再見了,愛

我只想知道

你是否愛過我

你是否騙過我

你是否打算再回來

 

再見了,愛

有時候你也要想起我

春天在這裡等著你

再見了,愛

 

今天我的愛是張紙

上面有著字但沒署名

一個藍色的消息

帶盞小燈

但,只是,只是張紙

 

愛在四月誕生

微風把它帶走了

像孩子一樣 學會說話

像男人一樣 愛過

像花朵一樣 枯萎

 

 

En abril nació el amor

de agua clara yo lo regué
le enseñé a vivir
le enseñé a mentir
con caricias lo alimenté 


El amor nació en abril
y el otoño se lo llevó
sólo fue tal vez un trozo de ayer
y un te quiero de papel 


Adiós amor, sólo quiero saber
si me has querido
si me has mentido
si piensas volver


adiós amor, piensa en mí alguna vez
que aquí te espera la primavera
adiós amor 


Hoy mi amor es un papel
con palabras y sin firmar
un mensaje azul
un poco de luz
pero solo, solo un papel 


En abril nació el amor
y la brisa se lo llevó
como niño habló
como hombre amó
como flor se marchitó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