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西班牙享受人生

我常說西班牙的行銷(marketing) 完全不及格。也許因為這片土地上的人沒什麼民族意識,許多人的人生觀就是好好享受人生才是王道,所以非常不在乎競爭、比較。為它豐富, 精彩的多元文化著迷和宣傳的通常是外國人。許多國家對西班牙的認知,還是留在19世紀浪漫主義宣傳下的印象。也就是女的都是卡門,男的都是鬥牛士!

歐洲人來西班牙觀光的非常多。 對華人來說,西班牙的確是個相當陌生的國度。在旅行社的行程說明會中,通常我的第一句話是告訴大家它在歐洲,南歐,不是中南美洲。好萊塢電影常在出現西班牙時放的是墨西哥音樂。最近讓我覺得更「雪上加霜」的是,馬德里最熱鬧、觀光客必到此一遊的太陽門廣場 (Puerta de Sol) 的街頭藝人,占地最中央,人數最大的是一個穿墨西哥傳統服裝,戴墨西哥帽子,演唱墨西哥民謠的團體。我一定趕快告訴我的團員那是墨西哥不是西班牙。很多人搞不清楚,是因為中南美洲許多國家也是講西班牙語,但一個在美洲,一個在歐洲。

地理決定一切命運。 歐、非洲橋樑,從一百三十萬年前最早在歐洲有人的足跡,到後來從地中海由希臘、腓尼基和迦太基人帶來的地中海文明,加上從北方來的印歐民族Celta帶來的中歐、大西洋文化,再後來北方日爾曼民族大遷徙,來到這片土地上的歌德人「野蠻民族」文化,最後在中古時代由阿拉伯半島傳出,全歐洲特有的伊斯蘭文化。西班牙是個文化大熔爐,也是藝術、歷史和建築愛好者的朝聖地。這些創作性遺產,從史前洞穴壁畫,到教堂祭壇,繪畫,城堡,皇宮等,都是比較為人知的。但大自然,歷史和藝術其實是結合在一起的。一個完美的旅行應該是從歷史瞭解藝術,從傳統、節慶瞭解人,而一切都跟大自然有關,一切都從地理開始。

有一年西班牙觀光局的宣傳標語是SpainEverything under the sun」。意思就是天底下所有存在的,包括你能想像的事,西班牙應有盡有。我覺得這句話真的不算誇張。也許西班牙沒幾項是世界之最,但重點是範圍, 更是因為特色, 讓西班牙成為獨一無二的國家。

我分以下近20點, 每次寫1點來看:

天黑晚,所以晚吃晚睡、晚活動

1.天氣好: “天氣真好!”這大概是很多來過,住過西班牙的人的普遍印象。四季分明的西班牙可以簡單地分成兩部分: 「綠色地帶」 (較常下雨的地區,北部、西北部,一年下雨的日子平均約130天, 比倫敦、巴黎一年超過160天還少) 和「乾燥地帶」 (較少下雨,整個中部、南部和地中海岸,一年下雨日約50天,而且很少整天下的)。

常有人問我冬天西班牙會不會下雪,答案端視你指哪裡。 另一個類似的錯誤是西班牙夏天太熱了,而且這還是來自臺灣人的口中。 我的回答是如果在綠色帶,你恐怕還嫌冷呢!而在乾燥帶呢,因為這裡的太陽很強,所以在大太陽底下會熱,但早晚沒太陽時或是在室內、陰涼處,你恐怕也會覺得凉凉的。 當然所謂熱浪 (撒哈拉沙漠焚風) 來襲是特例。

夏天西班牙除了地中海岸,像巴塞隆納,比較潮濕,(那裡的熱比較像臺灣的濕熱,但不像臺北盆地那種悶熱) ,內陸地區的熱是乾爽的,只要避開最熱的幾小時不在戶外活動的話,夏天還蠻舒服的。

氣候影響生活習慣。氣候若好,人們自然喜歡在戶外活動,戶外活動頻繁,人們的社交自然比較密切,人的個性也比較外向、活潑。這就是現在流行說的,很陽光的人。這也許是為什麼西班牙多露天活動,從散步,運動,到小酒吧,廣場曬太陽,聊天。這也是為什麼西班牙雖然酒很容易買得到,而且價格比其他歐洲國家更便宜,但酗酒率比歐洲其他國家低得多。每當領隊想在旅館房間請客人喝酒,我就覺得很不習慣。因為在西班牙,非餐時喝酒是習慣在小吧,而不是在房間裡。 我也有很西班牙化的團員,想晚上上個小酒吧。 可惜趕行程太累,旅館又不在市中心等,只好下次再來咯!

氣候影響作息。 用餐時間也受氣候密切影響,這邊夏天天黑時間約晚上10點。回臺灣跟朋友約吃飯和帶團時,我最大的困擾就是得這麼早吃飯。西班牙除了早餐外,其他的用餐時間大概比世界其他地方晚1到3小時。 我常覺得亞洲團的觀光客完全錯過夏天城市夜晚的氣氛,因為太陽下山后西班牙人出門活動時,團員早就住進旅館,吃過晚飯了。晚間,團員看完佛朗明哥表演出來到街上,竟然還沒天黑! 很多這樣的表演,當地人是看晚場,晚上10點以後才開始。年輕人約出門,也常是晚飯後11點的事了。

氣候影響農耕和畜牧,自然也就影響食物。多元氣候區使西班牙有豐富的農作物和畜牧、水產。 水草多的地方養牛容易,乾燥的地方養羊多,乳酪多。豬在哪裡都可以養,但哪裡有伊比利豬愛吃的堅果, “las bellotas”, (以後專題會講火腿,ENCINA 樹的堅果,冬青櫟, 中文翻譯我是照WIKIPEDIA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6%AC%E9%9D%92%E6%AB%9F)那裡才產最珍貴的豬肉!沿海產海魚和各類海鮮,在內陸則吃河魚或是鹽醃製過、曬乾的海魚。夏天熱的地方盛行冷湯。冬天冷的地方多豆類燉肉的菜肴。

氣候影響建築。會積雪的地方屋簷傾斜度較高,所以屋脊像中、北歐那樣比較尖起。少雨的地方屋頂比較平坦。冷的地方石材建築多,冬暖夏涼。熱的地方外牆漆上白色的石灰反光,散熱。面積並不是像中國或美國那麼大的西班牙也能有像大幅員國家的多變化建築建材和風格。

西班牙文連對人的都可以用乾燥的乾來形容。 說一個人乾,表示不太苟言笑, 可見氣候真是影響很大!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