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斯克自治區分為三個省份。2個臨海,GuipúzcoaVizcaya,最有名的城市分別是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án) 和畢爾包(Bilbao)Álava省在內陸,Vitoria市是這個省的省會,同時也是整個巴斯克自治區的首府

Álava省南區以產紅酒著名,是世界聞名的Rioja酒產區的一部分(Rioja Alavesa)。而北邊接近海,氣候又自成一區,產這種顏色近黃,帶點氣泡的酒,叫chacolí(txakoli巴斯克語) 跟Rioja一樣,是個有原産地認證的酒。

Laguardia,Rioja酒产区

 

看得出來是產酒區

北邊有山,南邊有河,造成Rioja Alavesa這個世界有名的

 

著名Marqués de Riscal酒莊,Rioja 酒產區,也屬於巴斯克自治區Rioja Alavesa

從酒莊內的米其林餐廳窗戶開到Elciego小鎮的教堂

 

Marques De Riscal酒莊裡存放陳年酒的地方

TAPAS就是從一個小酒吧出來,接著換另一家繼續吃喝。在西班牙不是所有地區的傳統,例如在加泰隆尼亞就不像馬德里,安達路西亞或巴斯克地區這麼有傳統。在巴斯克地區,除了米其林大餐外,尤其像聖塞巴斯提安這城市,致力於精緻TAPAS的,連名廚都有。

通常在西班牙吃TAPAS是站在吧台前吃的。在巴斯克地區,尤其是在聖塞巴斯提安老城區,這真是危險。因為每一家小吧都有那麼多可口,誘人的TAPAS,站在它們前面,還有chacolí作伴,讓人不知從何下手!當巴斯克人好幸福,可以每天都享受這個小小的一塊食物和小小一杯chacolí帶來的幸福,滿足!

不知該從何下手

危險的吧台,TAPAS就呈現在面前

去年帶了一個香港美食小團。他們是一群朋友結伴出遊,以美食為重心,那麼巴斯克地區就是重點了。帶頭的李先生,事先做好功課,找好,訂好每天要去的餐廳。有一天李先生訂的餐廳在一個世外桃源,他們吃了大概4小時的午餐。我也利用時間在山中小村裡走走,晃晃。

世外桃源,Anboto山脚下

還有馬呢!

客人在樓上雅座用餐,我在樓下吧台品嘗了那家餐廳自製的香腸和啤酒。的確跟以前吃過的香腸和市面上喝過的啤酒不同。那天除了看到美景,嘗到美食外,讓我最開心的事是在吧台吃東西時,遇到一群可能是退休的巴斯克人。

世界排名第13好的餐廳,一顆米其林 Etxebarri,自制香腸連形狀都不像一般的。

在西班牙常有的習慣是先在吧台喝個開胃酒,再進到用餐的廳坐下來用餐。這群人在吧台喝著喝著,就合唱了起來!西班牙各地民俗風味不同,尤其是巴斯克,我在基本介紹音樂,舞蹈時也提過,他們的風格是安靜,莊嚴的!十來個大男人合音高唱,真讓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我聽說過巴斯克人的這種習慣但是第一次見識到,很想照張相,但我覺得有點打擾,雖然我蠻確定他們不會介意的。

那天,我跟團員們說,今天我好像是來玩而不是來工作的。應該是我要給李先生工資和小費,帶我來到這麼棒的地方!回家後我一查,原來這家餐廳是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過,一顆米其林,目前排名世界第13好的餐廳。難怪風景像網站上那個地方這麼特別。

Etxebarri

巴斯克地區除了美食之外,還有美景。巴斯克地區一面靠海。聖塞巴斯提安(西班牙卡斯提爾語叫San Sebastián巴斯克名字Donostia)的貝殼海灘是非常有名的高級度假區。

著名,美麗的貝殼海灘是歐洲上流社會喜歡的度假地區

但在古代,巴斯克人就是從北邊的這個海去捕鯨魚的。去年四月,電視播過一件很有趣的新聞,正是因為捕鯨時代留下的一個法律。由於捕鯨利益衝突,400年前在冰島殺死巴斯克人是不算犯法的,好玩的是,這個法令竟然到現在21世紀才想起要廢除。

 

在西班牙基本介紹運動那篇,提過西班牙人對運動競賽蠻強的。其中很多項目是巴斯克人最拿手,例如因為多山,訓練出來的自行車選手肺活量大,又很習慣騎坡地。

另外最特別的是巴斯克球,尤其是徒手打的。選手的手指當然也會受傷,通常職業選手會在40歲前退休。如果跟其他運動比起來,職業生涯還算長。明星選手的年收入大約是27萬歐元,相對跟足球明星比,少非常多

砍樹幹,源自鄉間生活習慣,因為需要砍柴升火。後來演變成運動比賽,也是巴斯克的傳統。大塊頭男子站在一塊跟肩膀差不多一樣寬的樹幹上,雙腳分開,用斧頭把這塊樹幹砍成两半。

 

聖塞巴斯提安除了美食,美景,良好的生活環境,人們喜歡做運動,這裡文化活動也很精彩。除了固定在海邊Chillida大師的雕塑,還有最重要的國際電影節。

San Sebastián海邊Chillida雕塑

畢爾包一直是一個富有的重工業城市,但因為工業,本來很醜陋,污染嚴重。自從有了美術館,給這個地方帶來新的面貌,還有新的經濟收入。

著名的古根海姆美術館一角

巴斯克自治區首府Vitoria其實是我第一個到過的巴斯克城市,但大概是20多年前的事,後來沒舊地重遊過,所以現在沒什麼印象,只記得街上多半是白色的古典樓房。2012年它被選為歐洲的綠都。每年這個地方還有個盛會,就是爵士樂表演.

 

去年電影出了一部喜劇,名字叫8個巴斯克姓 (Ocho Apellidos Vascos)。內容描述一對男女,男的是南部安達路西亞人,女的是巴斯克人,他們因為南北方人的差異而發生的一連串好玩的事情。西班牙社會給這部片子很好的回饋。我相信除了因為喜劇本身好玩,另一方面不可置疑的是其他西班牙人對巴斯克地區的接近。

 

畢卡索(Picasso) 最有名的一副畫,就是畫西班牙內戰時德軍跟佛朗哥站得近而無情轟炸的Guernica城。幾周前才剛是紀念日。(4月26日)

 

巴斯克有太多的美好,不是我上,下篇就講得完的。而和平是多麼的可貴!現在就是因為沒有了恐怖分子暴動,我們才可以安心去世界上這個有這麼多美好人事物的角落,巴斯克 “國家”!

MIRAMAR宮。 這是一幢英式建築,19世紀時皇室度假的下榻地。 從這裡可以看到兩個美麗的海灘

現代建築的外牆畫和古老教堂對比

 

 

Santa Maria del Coro教堂,兩個塔中間的塑像就是年輕的殉教者,聖塞巴斯提安

造型屬歌德式後期,是巴斯克自治區中最北的主教堂。San Sebastian

後註: 有讀者給了一個這三個有不同語言的自治區的翻譯,“自治邦

有時候國情,法律不同,也許不存在現成的相對名稱。我當然不是權威,但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翻譯,能最接近表達它們是比其他自治區更特殊但不是一個獨立主權國的意境!

謝謝分享這個好建議!!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