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瑟主保日  Día de San José

今天是聖約瑟主保日。約瑟,西班牙文是Jose三毛的先生叫這個名字,她幫他翻譯成荷西,比較接近西班牙文 ”J” 的發音。約瑟是耶穌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他家裡爸爸的名字。西班牙的爸爸節就是這一天。我特地選父親節當我部落格的開張日子、 以表達我對我離開這個世界、活到老、 學到老的爸爸的追思。

因為約瑟是個木匠,所以這一天也是木匠的主保節。但這一天還有個重要的意義 ︰ 全西班牙都知道,這天也是瓦倫西亞 (Valencia) 最重要的節日LAS FALLAS法雅節的最後一天。

: 瓦倫西亞

如果我提到米飯,鞭炮和絲綢,大家一定想到中國。但我要講的是西班牙的瓦倫西亞。你如果對它 "知其一",那麼你會想到PAELLA 所謂的海鮮飯。想到法雅節慶,想到連馬德里皇宮天花板上壁畫都有它一席之地的橘子,還會想到西班牙世界知名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設計的藝術科學城 (La Ciudad de las Artes y las Ciencias)如果你 "知其二",那該聽說過有人稱為西班牙民族英雄的El Cid這個中古時代的戰士,你還知道 Sorolla這位以"光”為拿手好戲的畫家。如果程度更高而 "知其三",那麼你知道把瓦倫西亞從伊斯蘭教徒手中收復的 "Jaime征服者” (Jaime el conquistador)也知道西班牙最大的湖,一個窄窄的沙丘,把它跟地中海分開,是侯鳥必經,也是重要種植米的地區,Albufeira。如果程度更高,你還知道瓦倫西亞曾是個重要的絲綢紡織中心,留下來到現在的是世界文化遺產的絲綢交易所。吃的方面,你知道除了PAELLA還有horchata fartones如果你住西班牙,應該還會想到,正像這幾天瓦倫西亞慶祝法雅一樣,"如火如荼" 爆發的前執政黨貪污事件。

 

法雅節慶

 

不管你 「知其幾」,今天我們從這個國際性節慶開始

 

瓦倫西亞自治區有它自己的語言,雖然加泰隆尼亞人會說其實是同一個,但節慶的各個進行步奏,都有它自己的名稱,而且都是瓦倫西亞語

FALLERA MAYORLa CridaLa despertà La Mascletà,

西班牙各地節慶時,參與的人通常都要穿著當地傳統服裝。 而法雅節不僅是對服裝有嚴格規範,還要選出稱為FALLERA MAYOR的人MAYOR就是有主要的意思,也就是她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還有一群隨從。 兒童組也選出同樣的FALLERA MAYOR

這個節慶是每年二月的最後一個周日開始。 開始這天叫CRIDAFALLERA MAYOR宣布邀請所有瓦倫西亞人和訪客熱情參與,盡情歡樂。

如何慶祝呢? 參與節慶的人,每天早上丟摔炮把街坊鄰居吵醒,這叫La despertà

節慶重要的日子是從15號開始,但從3月的第一天到19號結束,每天下午2點在市政府前會放100公斤的鞭炮。 這叫La mascletà爆竹聲是節慶的特徵之一。 除了下午的這場,也會安排一些晚場,甚至在海灘舉行的。

 

Ninots Las Fallas,  la plantà,

FALLA這個字源自火把。說如火如荼地慶祝法雅節真是恰當比喻,因為它跟火分不開

節慶雖說是2月最後一個禮拜天開始但早在2月初,(今年) 就有800個「娃娃」(Ninots) 展示,讓大家投票選出最好的。 得到最高票數的娃娃,將被保存起來,逃過大火一劫!

法雅節慶的重頭戲就是這些花了專家整年時間,通常是跟時事有關,用諷刺方式表達而創作出來的人物造型 (每個個體人物,就是Ninot),稱為法雅紀念物,或直接稱為法雅,Las Fallas。 它們是用硬紙板和木架造出來,著上色,像個塑像的藝術品。 在瓦倫西亞的地中海陽光下,更顯得生動! 這些作品都是幾公尺高,曾經有過30公尺這麼高的!

 

通常只有一天的時間讓參與者把作品建架好,這叫La plantà16號早上評審開始評分。

 

Nit Del Foc  Nit De La Crema

15號晚上起,開始放有特殊聲,光,色的煙火而最壯觀的是18號晚上的那場,稱為 火之夜, Nit Del Foc節慶什麼時候結束呢? 當把所有的法雅紀念物燒盡後。 晚上10點開始先燒兒童組的。 近午夜,燒完最後一個大型的法雅紀念物。

世界上唯一可以在一個晚上燒掉750個百萬歐元 ( 7億5千萬歐元),大概只有西班牙瓦倫西亞和鄰省Alicante的另一個節慶了! 有的法雅紀念物身價60萬歐元,用幾乎一年的心血創作出來的作品,而它唯一的使命就是讓熊熊大火吞下。

看到這裡,大家對這個節慶和瓦倫西亞人的這個慶祝方式有什麼樣的想法?

 

我兒子遺傳他爸爸,從小畫畫不停。 他有一個奇怪的行為,就是有時候畫完很開心,於是就在整個畫上再亂塗一會兒,把它毀了! 這是什麼心態?FALLAS精神嗎?

 

 

爭取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個節慶已經成為一個國際性的節慶了。 人多到市政府除了管制交通,旅館漲價,一房難求。 平時3月如果是90多歐元一晚的旅館,節慶期間變成200左右,週末要300! 而且住房率估計達98%。 畢竟西班牙人熬了一個冬天,3月19日也就是春天快要正式來了的日子,能不瘋狂嗎? 今年更是因為聖周接著過,所以這個週末,人口47個百萬的西班牙將會有14個百萬的交通流量。

我從來不會親臨現場,參與這些國際性有名的節慶,像過年在馬德里 (Madrid) 太陽門(Puerta  De  Sol) 吃葡萄,旁普隆纳 (Pamplona) 奔牛 (San Fermín) ,或法雅,光是人潮就會讓我很有壓力,何況還有額外的爆竹聲壓力!

我相信看煙火最好的地點應該是我家客廳的沙發,因為電視臺不但一定會轉播,而且角度一定最好。 從電視畫面,晚上近12點時,人群靜靜地看著美麗的煙火在天空綻開,而地面上最後一座法雅紀念物也燦爛地燒著,只聽到煙火開花的一個個爆破聲和法雅紀念物燃燒的火聲。 這時候,當地一個叫Francisco的歌星(往年幾乎都是他) ,用瓦倫西亞語開始唱瓦倫西亞自治區的歌 (相等於一個國家的國歌),連看電視轉播的我,都會起雞皮疙瘩,不難想像現場,尤其是FALLERA MAYOR會感動落淚!

光,就是地中海的靈魂。 白天的光是地中海的陽光,夜晚呢? 火,一直跟地中海古老文化的淨身禮儀分不開。 火藥就是經由阿拉伯人把它西傳到今天的西班牙,所以成為這裡人的節慶的一部分。 鞭炮是大街小巷,大人小孩都可以放。 天空中的煙火,地上火燒一年辛苦做出來的娃娃,更是壯觀。 難怪瓦倫西亞在為法雅節慶爭取成為世界非物質遺產。

 

 

如果你到瓦倫西亞玩,我建議你嘗嘗真正可以稱為PAELLA的飯 (Casa Roberto在市區,非常不錯)。 你應該會發現跟大家隨便亂叫的海鮮飯不同。 今後我會特別談PAELLA和其他西班牙的飯類。 除了PAELLA外,不要忘了吃fartones 配Horchata。 我們臺灣有豆漿,這裡有Horchata。這個飲料是由油莎草塊莖(chufa)做成的。

如果你要在此過夜,我個人還蠻喜歡Hotel Meliá Valencia。這家5星級旅館是這個城市最高的樓。 沒車或喜歡住市中心也是個好選擇。 瓦倫西亞氣候溫和,晚上能在廣場走走,散步會旅館睡覺,一直是我和我先生最喜歡的方式。

我覺得瓦倫西亞的火車站本身也蠻有意思的。 其他著名景點,任何旅遊書一定有很多介紹。

以瓦倫西亞為點,延伸到附近有幾個有名的地方。例如往南有Elche,是世界遺產,Benidorm英國老人天堂,往馬德里方向走的話,有一個令人驚訝的山城,是我朋友Juan Pablo的家鄉,叫Alcalá del Júcar 。 下回分解!

 

現在請欣賞Francisco 唱的瓦倫西亞自治區歌和當地風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et3OPk1HQ

P.S. 後記 

LAS FALLAS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那年的11月30號成為世界非物質遺產

arrow
arrow

    西班牙的羅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